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曲麻莱县:多措并举扎实驻村职责,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曲麻莱县:多措并举扎实驻村职责,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05:04:15  编辑:QMLDJW  浏览:8677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曲麻莱县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聚焦驻村干部精准选派、作用发挥、基层融入等,多措并举从强队伍、聚合力、严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支下得去、融得进、豁得出的乡村振兴“主力军”“领跑者”,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严明驻村纪律,念好“紧箍咒”。为解决和纠正部分驻村干部摘帽后存在的松懈厌战情绪,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认识和想法,在严格执行《曲麻莱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对25驻村工作队、76驻村干部每季度进行暗访督导,并及时进行通报,凡发现未按要求驻村的,第一次组织谈话,第二次召回调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并责令选派单位召回另行选派,以常态化暗访督导促进驻村干部真驻村、真干事。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拧紧“预警阀”。通过严考勤、勤汇报、常培训,管住考实驻村工作队。为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推行“月报季考年评”制度,即,每月30前上报个人驻村工作小结、月工作开展情况登记表和个人月考勤表,每季度末对驻村工作实绩进行一次考核,年终对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一次总体评价。同时,强化对驻村干部日常培训,通过乡村振兴政策讲解会、集中培训、微信交流平台推送等方式,推动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目前,已对全县76名驻村干部开展了3期培训,全面提升了驻村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

三是激励担当作为,稳住“向民心”。为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激发驻村干部内生动力,分别制定印发了《关于办理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村开展工作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县直机关部门派驻乡镇工作人员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按照人均1400元的标准为驻村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了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工作补贴。同时,健全完善驻村干部评先评优机制,并落实好每个工作队每年2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解决了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真正让驻村干部能站住“脚跟”,一心向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喜看神州逢盛会,前行旗帜步康逵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